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vs-yanguo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业内解读游戏剽窃或创意相近背后的真相(转载报道)  

2011-05-08 01:41:46|  分类: 游戏行业相关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投稿 纠错 评论 2010-09-09 10:18来源:厂商作者:青岚

  模仿和抄袭一直以来就是游戏开发商公认的祸害,所不同的是,有些游戏是赤祼祼的剽窃,有些则是狡猾地游走于抄袭和原创之间,更神奇的则是出于纯粹的灵感撞车。下文即是发生在苹果应用商品中的几个游戏侵权案例:

  导致游戏作品撞车的原因有不少,像《蔬菜武士》(Veggie Samurai)这款游戏明显是想沾沾《水果忍者》(Fruit Ninja)的光,从市场蛋糕中分得一杯羹,而《忍者学校》(A Ninja Dude: Ninja School )则选择向《水果忍者》取经,结合自己的创意又推出了一个全新的作品。创意与模仿之间并不总是泾渭分明,《水果忍者》的遭遇正是这一现象的有力佐证。

  还有一种情况,那就是天意所为,比如说《Fragmental 3D》与《Tetra 3D》的设计撞车事件。这两款游戏都具有《俄罗斯方块》(Tetris)的3D旋转效果,画面风格极其相似,而且两者的发行时间仅仅相隔6个月。乍一看,这两款游戏明显涉嫌抄袭,但深究内幕后才得知情况并非如此。


  《Fragmental 3D》的开发者扎克.金斯特纳(Zach Kinstner)表示,当他在游戏发行数月后看到另一款“克隆”产品也诞生后,十分惊骇,“如果单从视频截图上来看,很明显是那款游戏(Tetra 3D)的开发商偷了我的游戏代码,并设计了一些不同的功能和图片来掩饰这种剽窃行为。但是,经过我自己的一番调查,才发现那款游戏并不能算是《Fragmental 3D》的翻版。”金斯特纳是该游戏的独立开发者,因此游戏代码完全不可能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对外泄露,好奇心驱使他追查偷窃代码和破译应用程序的始作俑者,最后得出结论:这桩案子纯属意外。“我之前从来没听过《3D Tetris》,我自认为《Fragmental 3D》的控制系统是独一无二的……”虽然这两个游戏的画面风格相似,但控制系统却截然不同,从这一点上看,《Tetra 3D》剽窃《Fragmental 3D》这一说法仍然有待推敲。

  视觉效果和背景风格相同确实可以归咎于偶然一说,但《Tetra 3D》的屏幕按钮功能居然也与《Fragmental 3D》如出一辙,这就不能用巧合来解释了。通过苹果的法律顾问团队,金斯特纳联系上了《Tetra 3D》的开发者费萨尔.萨伊德(Faisal Saeed),得知情况后萨伊德的惊讶程度不亚于金斯特纳,“我被那些自由职业设计师给坑了,他居然把偷来的UI设计卖给我!事先我也没听说过《Fragmental 3D》这款游戏,这事给我一个教训,那就是永远不要再和自由职业设计师合作了。”

  尽管《Tetra 3D》涉嫌侵权问题,但这属于第三方责任而非两个游戏开发商之间的正面交锋,所以此事圆满收尾,双方开发者达成共识,由《Tetra 3D》一方对游戏进行改版,删除所有与《Fragmental 3D》类似的画面。金斯特纳表示,“按常理来说,除非他真想完全照搬我的游戏,不然他至少会对游戏进行一些改良,尽可能让游戏看起来像是原创版本,因为3D Tetris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,只有独一无二的游戏才能让开发商获取最大利益。”

  以上的游戏撞车事件只能说是偶然、巧合,但像《Duck Hunt:The Game》这样的事件则完全属于剽窃典型。该游戏由SoftGamers公司发行,SoftGamers一向以创造《Doodle Taxi》、《HeartCatcher》这类低端游戏为生,《Duck Hunt:The Game》完全取材于任天堂公司的light gun经典系列,至少在任天堂律师勒令从苹果应用商品撤下该游戏前是这么回事。


  在今年8月份被撤架前,《Duck Hunt:The Game》这款游戏在苹果应用商店中几乎安然无恙地呆了两个月,SoftGamer公司的独立开发者阿森.特洛西亚(Arsen Torosian)表示,“我将游戏从0.99美元改成免费后,这款游戏才三天就收获了20万人次的下载量,荣升苹果下载应用排行榜的第四名,我想任天堂是从那时候开始才注意到这款游戏的。”任天堂在今年8月18日致函苹果寻求解释,苹果则转向SoftGamers,要求他们在5天内撤下侵权游戏,SoftGamers自知理亏,不得不从。

  但是他们为什么一开始就要剽窃别人的作品?对此问题,特洛西亚表示无奈,“这是为了打响知名度的需要,我得先在苹果应用商店中推出一款游戏打开市场,然后才有制造其他游戏的本金。”但他并未透露该游戏究竟获利多少,只承认这款游戏刚推出时的确收益可观,但后来游戏收益跌至一天15美元,他就将游戏改为免费下载,三天后又立即把游戏改为付费下载,这种反复无常的价格调整手段,着实让该公司大赚了一把。

  SoftGamers目前还有62款游戏正在制作过程中,但这些游戏无一例外都是原创作品,这还得归功于《Duck Hunt: The Game》,若不是这款游戏捞到的第一桶金,这些原创作品现在很可能不是难产就是夭折。

  游戏克隆现象有多种原因,开发商们可要擦亮眼睛,提高警惕了,虽然有些克隆现象并非都是故意作恶,但前提是它们的存在必须要有合法的理由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